1510ba6fc67a01.jpg 

這篇文章首度發表在癮型人的調酒世界,一樣是舊文更新,編排稍做修改,但有鑑於當初反應不太好,所以還是加了一些料XD

今天要和各位聊的是「亞歷山大」。關於這杯調酒的故事、逸事以及調酒心得,都可以參考米絲阿樂局的文章:這裡這裡這裡。仔細研讀完之後,你會發現我今天想聊的東西和亞歷山大調酒一點關係都沒有(炸!),兩者僅有名字相同而已……(根本是我亂說!就當我來騙稿費吧!咦?稿費?有那種東西嗎?我的部落格連流量都少的可憐啊!)

 

亞歷山大是一杯我非常喜歡的調酒,也是當女生來+POTION+ 家家酒吧喝酒時候,我一定會做的一杯甜點酒。由於不太容易失敗,不太會喝酒的朋友也都可以把他當作是甜點來品嚐,所以算是我少數還算熟練的經典調酒。但是講到「亞歷山大」,在動漫的領域你第一個會聯想到誰?從這個點出發,才有這一篇分享。

我心中有兩位有趣的人選,第一位是承自上一篇小弟拙作《ACG與調酒.其實只是瞎說|第七天堂》的遊戲Final Fantasy,那是遊戲中重量級的聖屬性召喚獸「亞歷山大」。嚴格說起來在FF世界裡面的亞歷山大其實是一座城堡,從FF6召喚獸的戲份大增之後,加上他是少有的聖屬性,亞歷山大就默默地在我腦袋裡面自動扎根。

來看一下最經典的FF9劇情:巴哈姆特 V.S. 亞歷山大

 

但其實我今天想分享的是第二位在我腦海中出現的角色:亞歷山大大帝 - 征服王伊斯坎達爾,來自小說/ 動畫《Fate/ Zero》

Fate/ Zero這部作品是Fate/ Stay Night官方認可的前作,作者是以「彰顯世界黑暗」著名的虛淵玄。繼承原作者奈須蘑菇的世界觀與人物觀,虛淵其實把這部作品發揮得很棒,而動畫更是把他的暗黑屬性提高到爆表!到底有多黑暗呢?請看下面網友整理的播放順序(注意時間點與劇情內容)

  • 聖誕夜/ 第13話《禁断の狂宴》:用瀆神宣言連發慶祝神誕生之夜
  • 日本兒童節/ 第18話《遠い記憶》:童年的主角扣下扳機幹掉他爹,然後再殺掉他的青梅竹馬
  • 母親節前晚/ 第19話《正義の在処》:用飛彈送給如同母親的師父作為母親節禮物
  • 在亞歷山大忌日(6/10)前夕/ 第23話《最果ての海》:直接發便當給亞歷山大
  • 在日本父親節前晚/ 第24話《最後の令呪》,男主角殺妻滅子慶祝父親節

 

……不愧是黑暗大師,連動畫公司都得配合腳本一路黑到底Orz 雖說作者有提到本傳Fate/ Stay Night是在敘述戰場上的男女情誼與共患難,Fate/ Zero會把焦點放在戰場上無情的黑暗,但這表現實在太超過…(如果有興趣,可以再多看看虛淵的作品,如魔法少女小圓,看看他如何將光明正面又正義的魔法少女變的黑暗、自私又殘酷!)

扯了那麼多,先拉回來Fate/ Zero,想要瞭解這部作品的世界觀,請看這裡這裡這裡。在Fate/ Zero這部作品裡面一共有三位人王,在劇情裡面的職階與真名分別是:Saber - 騎士王「阿爾托利雅(亞瑟王)」(下圖左),Rider - 征服王「伊斯坎達爾 (亞歷山大帝)」(下圖上),以及Archer - 英雄王「吉嘉美修」(下圖右)。他們三位分別代表人類理想的王、達到人類極限的王,以及超越人類的王。三個王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但唯獨征服王的氣度、豪邁、心胸讓我對他情有獨衷。

三王會.jpg 

 

基於他是兄貴的關係,我就不多貼他的圖片了,貼美女圖比較符合我的Style,所以只好剪一些對話來說明這個角色有意思的地方XD關於他的氣度,在一開始Saber和Lancer對戰的時候:

”我本來想在眾人齊聚之前先靜觀其變,可是這樣Saber一定會先出局
 那時候就為時已晚
 起初我確實在等待其他的Servant接受Lancer的挑釁而現身
 與其一個一個把他們找出來,還不如一次將他們一網打盡來的快些!
 像這樣和不同時代的英雄交鋒的機會是少之又少
 如果六個人全部到齊的話,我是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的

 勝利了也不置對手於死地,稱霸了絕不侮辱對手,這才是真正的「征服」

 

然後他就亂入兩人的戰鬥,然後自報姓名了XDDD

”我的名字是征服王伊斯坎達爾。在這次聖杯戰爭以Rider的職階現界
 有沒有追隨於我,把聖杯讓給我的打算?
 如果有的話,我會把你們看作朋友,跟你們一起分享征服世界的喜悅

 

全場都被他嚇到XD 這是一個知道對方姓名就可以知道如何攻略的戰爭遊戲,如此自報姓名與職階根本和自殺無異。不過一開始登場就讓Saber、Lancer還有Achar不太爽的征服王,倒是在離開的時候獲得眾人的欣賞。

 

另外節錄經典橋段「三王會」中,征服王對於王道的想法:

”不是王獻身,而是國家和人民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王。決不可顛倒。
 沒錯。我們確實是暴君,但也因此成為英雄。
 但是啊Saber,如果有王對自己治理國家的結果感到不滿意,
 那就只是個昏君,比暴君更差勁。

 如果我的決斷以及我的臣民們的行為導致了這樣的結果,
 那麼毀滅是必然的。我會哀悼,也會流淚,但我絕不後悔。
 更不要說企圖顛覆歷史!
 這種愚蠢的行為,是對與我一起構築時代的所有人類的侮辱!
 
沒有欲望的王還不如花瓶呢!
 有誰期待為理想殉教的荊棘之路?又有誰會日思夜想?

 身為王,就必須比任何人都擁有強烈的欲望,
 比任何人都豪放歡笑,比任何人都易怒,
 是一個包含著清與濁的,達到人類極限的存在。
 只有像這樣存在,臣下才會對王折服,
 每個人民的心裏,才會有“我也想成為王”這樣的憧憬!
 
身擔騎士之名的王啊。
 確實你的正義和理想可能一時救了國家和人民,所以你的名字才會被傳頌至今吧。
 不過,那些只是被拯救了的家伙迎來的是怎樣的結果,你不會不知道吧。
 你一味地“拯救”臣民,卻從來沒有“指引”過他們。
 你沒有展示過『王的欲望』是什麼,
 丟下了迷失的臣民,卻一個人以神聖的姿態,為你自己那種小家子氣的理想焦慮。
 所以你不是個真正的“王”!
 你只是個被不為自己專為人民的“王”那種偶像束縛的小姑娘而已!

那麼,王是否孤高?
 王――是指比任何人都活得更真實,讓眾人仰慕的存在!
 集合所有勇士的願望,並成為其路標樹立之人,才是王。所以——!
 王不是孤高的。因為他的大志,是所有臣民願望的總合!

如果想要看看這部動畫的前因後果,請到這邊XD 本傳、劇場版、前傳還有本賺UBW線,全部收錄!

 

某種程度來說,征服王合理化自己的欲望,但是因為強大的野心轉化為理念、轉化成治國的方向,帶領全國前往到至高的地位。直接了當,但不是有勇無謀;視野開闊,但不是眼高手低;有領袖的魅力,但也不是俗媚討好;有信念,而且非常堅定。這就征服王 – 亞歷山大帝伊斯坎達爾。

征服王-02.jpg 

 

這樣的一個角色,如果要用亞歷山大這杯同名的調酒來表現,應該要如何是好?原本是用琴酒(後來變成白蘭地)搭配可可香甜酒以及鮮奶油的調酒,像慕絲綿密又偏甜的口感,如何改造成豪邁、兄貴、又非常有個人特質的酒呢?

講到男人與豪邁,一定要拿艾雷島本家的雅柏來試調啦!考量到原始酒譜最終成品應該是滑順、甜美,我選用雪莉桶熟成的Uigeadail來作基酒。比例為2:1:1,巧克力香甜酒選擇莫札特金。試調結果有點中風…… 艾雷島威士忌太強烈的風味,讓整杯酒既不甜美又不滑順,像是一個離經叛道的偏執狂Orz 這樣的人王,應該不會有眾多追隨的國民才對。

雅柏版本+.jpg 

 

第二杯試調,我選擇了波本威士忌,以Maker's Mark作為基酒,一樣比例2:1:1,巧克力香甜酒選擇莫札特金。試飲的感想是,有肌肉感、有男人的感覺,但怎麼就覺得不夠大氣,以及沒有「聰明」的感覺,就是一個腦筋簡單的兄貴@@ 非常直接,直接到有點白目的感覺Orz 複雜度不夠應該是主要原因。不過老實說並不難喝,比起第一杯這次的嘗試不管是在平衡度與口味上都還可以接受,該有的巧克力甜味也有表現出來。

波本版本+.jpg 

 

第三杯,用比較陽剛風味的陳年蘭姆酒來嘗試,基酒選擇是哈瓦納7年。比例、巧克力酒選擇都和前兩杯一樣。這杯的平衡度以及口感表現堪稱目前最佳,如果不是這個主題的話,應該也是我會喜歡的一杯!甜美、柔順、哈瓦納會在縫隙處找到他的位置,和巧克力不會互相搶味,整體感非常不錯。不過,整體的感覺偏向陰柔甜美,和白蘭地亞歷山大一樣,是比較偏向女性的感覺。

蘭姆酒版本+.jpg 

 

基於對於龍舌蘭的偏見,決定跳過XD

基酒都試完了,接下來開始嘗試不同的組合。混搭的第一杯,以Ardbeg的第一杯來改造,希望增加甜度以及巧克力的感覺。因此選酒與酒譜調整如下:
- Ardbeg Uigeadail 30ml
- 梵谷巧克力伏特加 30ml
- 莫札特白巧克力香甜酒 30ml
搖出來,喝第一口,覺得被揍了一拳…… 巧克力的風味為主,甜度也夠,Ardbeg的泥煤風味墊在後面,感覺也不會突兀卻依舊明顯,酒精少了鮮奶油的包覆,刺激感強烈,就像是一個剛登基的小屁孩國君在耍任性一樣,胡亂揮舞著拳頭撒嬌……

雅柏巧克力伏特加版本+.jpg 

 

第一輪最後一版試驗,私心依然選擇了的Ardbeg,甜美的梵谷巧克力伏特加,搭配莫札特銀 – 可可蒸餾酒、莫札特金 – 巧克力香甜酒,最後補一些鮮奶油讓成品滑順。試飲的結果是口味到了我期待的感覺,但是酒精感太強了…… 這感覺是剛愎自用的國君,並沒有群眾魅力。口未上我想除了醉漢或是Ardbeg粉之外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喜歡Orz

雅柏巧克力伏特加銀莫札特+.jpg 

 

後來陸陸續續又試了一些不同的配方,一直無法達到自己滿意的口感,卡關的很嚴重(所以稿子也拖了很久…),最後決定去酒吧尋求幫助。苦主就是小房間的調酒師們…… 小房間所有人都被我凹過一杯「很有男人味的亞歷山大」,然後也和縮梭哥交換了不少意見。果然還是要靠專業的,這一輪取經算是大有收穫。

眼尖的客官不難發現從以前到現在,我做酒很少加苦精,因為我一直覺得只加一滴到底是可以將味道改變到什麼程度。再者,我家苦精很少(因為元帥很少進 = =+) 用來用去都是安格士原味或是安格士柑橘苦精,以至於酒體的複雜度只能用配方裡的基酒來做變化。

第二輪回家嘗試,搭配小房間調師們的建議,終於做出我心中征服王亞歷山大該有的形象:美感依舊但是陽剛味十足、酒精被溫暖包覆但是後勁強烈、保有慕斯般的滑順卻多了一些複雜,帶有一些些泥煤的狂妄暗示卻融合在巧克力風味當中。我的酒譜如下:
- 艾雷島威士忌 Lagavulin 16YO 30ml
- 波本威士忌 Maker's Mark 30ml
- 莫札特金巧克力香甜酒 30ml
- 鮮奶油20ml
- 費氏兄弟巧克力苦精 1 dash
- 費氏兄弟威士忌苦精 1 dash
- 巧克力粉+肉桂粉的混合,均勻撒在酒液上

勒嘉維林版本+.jpg

 

選擇Lagavulin 16YO其實是梭縮哥的點子,這支酒有王者的感覺,和這次想要表現的主題很搭,泥煤的風味表現也很足夠,是最後雀屏中選的原因。

這杯酒在酒吧其實沒有很多人會點,但我對這杯酒有著無比的喜愛與憧憬。那種綿綿密密如同棉花糖的口感是我非常喜歡的。這杯酒把基酒換成不同的香甜酒,表現其實也很棒!我最喜歡的幾個方式是:

櫻桃亞歷山大:櫻桃巧克力慕絲XD
- 勒薩多黑櫻桃蒸餾酒 30ml
- 莫拉克之血櫻桃香甜酒 30ml
- 莫札特金巧克力香甜酒30ml
- 鮮奶油 20ml

櫻桃版本+.jpg 

 

杏仁亞歷山大:請搭配王牌酒保第三集使用,可以趁亂告白
- 杏仁香甜酒 45ml
- 莫札特金巧克力香甜酒 30ml
- 鮮奶油 30ml

杏仁香甜酒版本+.jpg 

 

乃姬亞歷山大:根本就是提拉米蘇!
- 金乃姬 15ml
- 銀乃姬 45ml
- 莫札特金巧克力香甜酒 30ml
- 鮮奶油 30ml

荔枝版本+.jpg 

 

其實只要你願意的話,你也可以做薄荷亞歷山大、香蕉亞歷山大、焦糖亞歷山大…… 就看你想要怎麼搭配了~

 

 

arrow
arrow

    +PO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