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裝認真喝酒
BOX Single Malt Whisky PX Sherry Finish V.S. Glenmorangie Sonnalta PX

會有這樣的比較完全是因為製程幾乎類似:

  1. 波本桶熟成(訂製,來自JD)
  2. 換桶至PX雪莉桶熟成
  3. 換桶熟成時間幾乎都是波本桶的1/5

 

製程上的最大差異在於:

  1. 酒廠的蒸餾器尺寸
  2. BOX用小桶加速熟成(200L 波本桶 + 55L PX雪莉桶)
  3. 熟成時間(BOX PX: 約5+1;Sonnalta PX: 約10+2)
  4. 裝瓶酒精濃度(BOX PX: 56.7%,Sonnalta PX: 46%)

 

兩支製程類似的酒,喝起來幾乎完全不一樣(所以威士忌真有趣!),還好兩隻我都有庫存XD 可以慢慢比較!

BOX PX

Glenmorangie Sonnalta PX

聞香:

  • BOX PX比較像是一般雪莉桶威士忌的調性,果乾、蜜餞的調性非常明顯,接著是柑橘調、木頭、肉桂與淡淡的糖漬血橙、一點點葡萄柚的暗示。
  • Sonnalta PX初聞是滿滿的香草與麥芽糖,成熟多汁的水蜜桃、柑橘,一點點辛香料。

 

酒體:

  • BOX PX的高酒精濃度帶來強勁的蜜餞、果乾、深色巧克力、核果,並不是那麼甜美但是有華麗的感覺,有一點碳燒烏梅的感覺,結尾的柑橘調性我很愛!整體是俐落、有結構的美感,像是一個工作能力很強的OL。
  • Sonnalta PX相較來說入口是優雅甜美,柑橘調為主線然後一層一層會出來黃砂糖、糖漬橙皮、可可、一點點苦味的豆蔻。可能是酒精濃度的關係,Sonnalta PX相較比較溫柔,是個平易近人的溫柔大姊姊。

 

尾韻:

  • BOX PX的柑橘調結合著一點肉桂、木頭的感覺,纏綿在一起,不過尾韻的強度感覺好像突然會掉,變成最後淡淡的水蜜桃。
  • Sonnalta PX尾韻是熟悉的格蘭傑清香,柑橘調搭配香草奶油的回甘,很舒服而不油膩的甘甜。

 

當初在聽完K大分享BOX的時候,就決定一定要拿這兩個來比試一番。理論上可以找到一個「木桶表面積」與「熟成速度」的對應方程式。當然,蒸餾器的大小、發酵的時間、訂製桶的條件差異、熟成的環境、入桶的酒精強度......等等都會影響,但這樣不是很好玩嗎?老實說,我還蠻訝異兩者的差異那麼大,原先以為會在某種軸線上,不過自己喝完之後的感覺是天南地北。啊啊~~就是這樣威士忌才那麼有趣啊!

 

 

 

arrow
arrow

    +PO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