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01.jpg

本來是一個要苦命上班的13號星期五,卻因為在SideBar與「Kyrö酒廠琴酒工作坊」而變成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個活動算是2018年臺灣大稻埕國際琴通寧嘉年華(Gin & Tonic Day Taiwan)的相關活動之一。僅有14位名額的超小型活動,真的是非常幸運有報名成功!因為這算是近年來參加到最棒的琴酒體驗活動了!

 

29352441_2007022636216493_1921942916833641669_o.jpg

活動的流程很簡單,首先酒廠的亞洲品牌大使 Mauricio Allende (簡稱Mau,發音同「毛」)進行酒廠的介紹、以及酒款的介紹。雖然是全英文的活動介紹,但是毛先生既沒有很嚴重的口音,也沒有講很多艱澀的單字,大體上除了那些琴酒的原料需要翻譯之外,其他都還算跟的上。至少,他講的笑話我們都笑得很開心XD 酒廠介紹和酒款介紹已經由Side Bar的主吧縮梭哥詳細的說明完畢,請看這裡:Koskue Gin 芬蘭桑拿浴裡的夢想孕化為行動,我就不要多說奇怪的介紹了。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09.jpg

一上桌首先就有由 Napue Gin 製作的Gin & Tonic來當作迎賓酒,好喝到要出水了XD 以前的酒商生活都需要注意活動細節、盯這個盯那個,絲毫不得放鬆;現在一入座就有迎賓酒,阿斯~~~ 還是當客人最好啊!(阿,不小心離題了)

因為Napure Gin裡面有用到蔓越莓這個素材,所以這一杯Gin & Tonic也用了蔓越莓做裝飾。有意思的是,芬蘭的蔓越莓聽毛先生提到,是比較小而且很酸。品種不一樣,做出來的酒也是會蠻大的落差的。

如果你有認真看完縮梭哥的專文介紹,你應該知道他們一開始是想要做裸麥威士忌。單是他們想要做的不是一般的美國裸麥威士忌,而是「符合蘇格蘭/ 歐盟法律規定的單一麥芽裸麥威士忌」。因此他們的裸麥威士忌將會有幾個特點:

  1. 使用壺式蒸餾器製作;
  2. 和美國的裸麥威士忌不同,要求100%都使用裸麥製作(美國的裸麥威士忌原料僅須51%的裸麥,其他穀類可以使用其他配方)
  3. 需要在橡木桶經過至少三年的陳年。

於是如同其他新興酒廠,在陳年的空窗期需要有現金的收入,因此就開始做琴酒了。只是沒想到他們的琴酒一做就得獎,然後反而生產需求大增,反而沒辦法一本初衷地製作裸麥威士忌。好在琴酒幫他們賺了不少錢,現在可以分成兩個生產線來製作。預計2019年底就會有第一批的裸麥威士忌在市場上販售了。

回到琴酒的主題,雖然沒有拍到照片,但是Kyrö和大部分的新興蒸餾場一樣,所使用的蒸餾器是複合式Hybrid Still,也就是結合壺式蒸餾器和連續式蒸餾器的新式蒸餾器。而用來製作琴酒的中性酒精是以連續式蒸餾器、但依舊是以裸麥為素材來製作。如果有喝過美國裸麥威士忌(或格蘭傑Spios《辛香》,硬就是要置入XD),你會知道裸麥威士忌最大的特色就是帶有強大的辛香料調性。不過Napue Gin卻是一個很好入口且辛香料調性相對不大的琴酒。詢問毛先生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先前也是以壺式蒸餾器製作中性酒精,但是因為風格太強烈,不適合拿來做琴酒的製作,所以最後選擇以連續式蒸餾器來製作中性酒精。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05.jpg

第二款喝到的琴酒是 Koskue Gin,是有桶陳的琴酒,配方和 Napue Gin 略有不同。由於本人工作是威士忌的關係,不免就繼續問下去是什麼桶型、陳年多久這些偏執的問題。他們所使用的木桶是美國白橡木製成的二手波本桶,以及處女桶。有趣的是兩種桶型都有大桶和小桶的分別,大桶是既有220L波本桶大小,而小桶就是小一號的桶子。桶陳的時間原則上大桶陳年6個月,小桶陳年2個月,最後再將不同的酒液進行調和。至於為什麼會選用處女桶以及小桶,毛先生也不諱言的直接說:「因為需要快速獲得木頭的風味。」非常可以理解XD 桶陳的琴酒其實是相當有趣的酒款,琴酒本身的複雜度就因為使用不同素材的關係會有很大的差異以及格局,經過桶陳之後琴酒的格局就會再上一層樓!就算是純飲也絲毫不會遜色~當然做調酒也是沒有問題的,縮梭哥用Koskue Gin做的Old Fashion就是非常棒的詮釋。(上面還有SideBar的LOGO在冰塊上面,超用心啊!)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10.jpg

活動下半段就是這次琴酒工作坊的重頭戲了:調製自己的琴酒!上面的圖可以看到,酒標上面寫的是「BASE GIN」,這應該算是Kyrö酒廠的特殊製程。他們選用10種素材先進行浸泡,再加上另外兩種素材以蒸氣灌注的方式來萃取風味。以這12種素材製作出來的就是上面看到的BASE GIN,算是所謂的酒廠風格或是基本風味。酒廠現行販售的Napue GinKoskue Gin都使以BASE GIN再加上其他不同的素材蒸餾液增添風味製成。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製作方式,一方面可以維持所謂的酒廠風格(以及酒廠辨識度),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讓每一個批次的風味差異不會落差很大,也就是站在品質控管的角度上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品管控制方式。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06.jpg

最刺激的地方就在這裡,我們每個人有兩個ISO杯,裡面有20ml的BASE GIN,前台有10種不同素材的蒸餾液,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不同的蒸餾液來增添或改變自己琴酒的風味。十種不同的風味萃取液分別是:黃檸檬皮(Lemon)、艾草(Wormwood)、黑胡椒(Black Pepper)、蔓越莓(Cranberry)、粉紅葡萄柚(Pink Grapefruit)、黑加侖葉(Black Currant)、繡線菊(Meadowsweet)、沙棘果(Sea Buckthron)、同花母菊(Pineapple Weed)以及樺樹葉(Birch)。每一種萃取液皆是50度的酒精濃度,各自有不同的風味。這個體驗的過程非常過癮!因為首先要嘗試10種不同蒸餾液的香氣和風味,然後需要設想自己的琴酒要有什麼樣的風味,才能決定哪些素材要加多少。這個基本上就是酒廠首席製酒師的工作啊!實在太酷了XD

一開始大家都只在嘗試風味液的味道,不太敢做調和的嘗試;後來不知道酒精攝取足夠了還是忽然開竅了,一股腦的就開始嘗試調和XD 真是超棒der 果然酒精可以增加創意發想(還有語言能力XD)!做好的樣本可以給毛先生品飲,他也會分享他的想法以及建議,可以再做其他的嘗試。最後分享我的成果XDD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04.jpg

依照我製作的酒譜,然後等比例增量到100ml然後裝瓶、貼標,屬於自己的琴酒就這樣誕生了!!!我的想法是想要做一個潑辣的琴酒,原本的BASE GIN其實風味已經很豐富且平衡,我想要增添一點木質調以及裸麥會有的辛香料。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11.jpg

酒款命名為POTION GIN feat. Kyrö Batch #01。科科~還是要假掰地拍個照片炫耀一下XD

 

琴酒風潮在世界各地都掀起一陣旋風,不論是台灣出現以琴酒為主題的琴酒吧,或是台灣琴通寧活動的舉辦,琴酒真的是一步一步進入大家的生活了。而且在台灣可選擇的琴酒也越來越多了,對於像我這樣的酒鬼真的是再幸運不過!還是得要感謝願意支持琴酒的廠商,調酒師,當然更重要的是願意時間精力生產琴酒的酒廠工作人員!期待接下來的活動啦!

180413 KYRO酒廠琴酒工作坊_03.jpg

 

 

 

 

arrow
arrow

    +PO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