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n Time_01.jpg

LA PETITE CHAMBRE「小房間」在2015年10月所舉辦的一個小型活動。原文發表在癮型人的調酒世界,文章僅做小幅修改,並追加一些個人感想,看過的捧由就當作是幫我衝衝人氣吧XD

 

小房間藏有超過85種琴酒,主吧縮梭哥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琴酒專家!聽聞小房間要舉辦琴酒活動著實讓我期待萬分,憑著自己是熟客的惡勢力,硬凹他們把活動時間延後到我回台灣... 事實證明,還好有參加!活動真的讓我嚇了好大一跳(_元帥語氣)。就是因為驚嚇到不知該如何下筆,所以才富奸到現在,然後還一直修改一直修改……(即便到了二稿,轉到自己的部落格,還是做了一些修正!) 來分享一下這個活動讓我吃了多少驚,另外也會補充一些我自己對琴酒、活動、以及縮梭哥堅持的一些想法。

關於小房間的介紹,可以參考這一篇,和這一篇,先複習一下!

 

 

第一驚:驚人的琴酒藏酒數量

如果一個琴酒藏酒才30支的酒吧就可以號稱是「琴酒吧」的話,那小房間該稱為什麼好呢?

進入小房間放眼望去兩整面牆都是這次活動可以喝到的琴酒。 除了牆壁上的89支琴酒之外,作為一個專業的酒吧當然還是有一些私藏的特別酒款無法放在酒單上,想喝到隱藏版就只能看你和小房間多熟了。

Gin-Time_03.jpg

Gin-Time_02.jpg

 

外面喝不到的Oxley London Dry Gin都已經被拿來插花了XD

Gin-Time_04.jpg 

 

吧台上、大桌子上,滿滿都是琴酒!是一個眼花撩亂的概念…

Gin-Time_07.jpg

Gin-Time_06.jpg

Gin-Time_05.jpg

 

活動結束後的某天,我很認真的計算了一下我在小房間到底嘗試過多少支琴酒,目前的89種琴酒我只喝過44種,但大部分喝過的琴酒我還是無法明確說明它的梗,有什麼獨特的製程,但是縮梭哥好像都可以說出來ㄟ...... 我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啊!

 

 

第二驚:你無法想像小房間有多認真

牆上的89種琴酒,除了都可以用點數卡來兌換品飲之外,每張圖片下面都有一個獨立的QR Code,掃描之後就可以看到那款琴酒的品牌故事、製程與風味介紹。小房間特別製作了一個琴酒資料庫,把店裡的琴酒都做一個完整的紀錄與分享。

你可能知道高登是厚重的琴酒,你也可能喝過非常多次用高登做的調酒,但你可能不知道高登除了厚重的杜松子之外還使用了芫荽籽、當歸根、甘草、鳶尾草根、橙皮、檸檬皮、薑、決明子、肉荳蔻;且各配方比例只有11人知道;而他的商標還和蘇格蘭有關!每款琴酒都有完整的介紹,看看我光寫一篇文章就已經富奸成這樣(汗),整理這麼多支酒需要花多少時間!!請受小弟一拜m(_ _)m

 

 

第三驚:超乎想像的Gin Tonic搭配

現場除了琴酒的品飲之外,還可以用指定的琴酒作成Gin Tonic,小房間的調酒師們還製作了琴酒的風味輪與副材料、通寧水的搭配指南,只求能夠展現琴酒獨特的風味!此外,現場還有準備了多樣的香料、水果,讓客人可以自己調整成自己喜歡的風味。

Gin-Time_10.jpg

Gin-Time_09.jpg

 

想像,每次去酒吧都可以喝到不一樣的Gin Tonic,這是多麼奢侈的事啊!!

 

 

第四驚:深度知識分享

在威士忌品酒會氾濫到極點的現在,品酒會水準差異之大,根本不是你可以想像!這次小房間準備了一些特別的主題,針對不同類型的琴酒作深度的分享,分享會有四個主題:

  • Something about EWG Gin
  • Gin from US Multi-product Distillery
  • Grape spirits based Gin
  • Yes! It is Aged Gin

分享會最棒的地方就是綜合比較。過去喝酒都是一杯一杯喝,很少有機會一次喝到很多類似主題的酒來做比較!一次品飲一票美國琴酒,看看到底差異在哪裡?除了G’vine,你還知道什麼琴酒也是以葡萄來蒸餾?現在陳年當道,琴酒也有陳年版的,直接過Lillet Cask(麗葉酒桶)或是Vermouth Cask(香艾酒桶),直接喝就有Vesper或Martini的感覺!?

因為有這麼多樣化的琴酒,以及超級認真作功課,小房間才有方法來做這樣的分享會,這種Mater Class等級的分享會以及酒款,沒有全部參加真的是我該死… (要抱一下小房間大腿,不知道何時可以再做分享會???)

 

第五驚:超棒的Something about EWG Gin的分享會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參加了第一場Something about EWG Gin的分享會。這場分享由Ginsman Perry哥負責。

Gin-Time_11.jpg 

 

總共喝了8款和G’vine相關的酒。

Gin-Time_12.jpg 

 

分別先品飲使用連續式蒸餾器製作,以葡萄為原料和以一般穀物為原料的中性酒精。G’vine皆是以比較清香且柔順的葡萄蒸餾酒作為原料來製作琴酒。由於製作G’vine的EWG酒廠就位於法國干邑區,所以使用的葡萄品種也理所當然是Ugni Blanc(白玉霓葡萄,和干邑白蘭地一樣)。附帶一題,雖然Ciroc伏特加是帝亞吉歐烈酒集團所擁有,但也是EWG酒廠代工的啊!

 

接著品飲浸泡葡萄花再蒸餾的酒液,同時和浸泡一般草藥素材再蒸餾的酒液作比較。這兩種酒液皆是G’vine的素材,但是明顯可以比對出兩者風格上的差異:葡萄花酒液在香氣的表現上非常驚人,清晨帶一點微微潮濕的花香調性,非常優雅;而草藥酒液的感覺比較接近一般的琴酒。

 

緊接著就是G’vine Floraison(綠蓋,Floraison為開花之意)和G’vine Nouaison(灰蓋,Nouaison為結果之意)。G’vine Floraison 是目前我最喜歡的琴酒,沒有之一。清新、花香調性,配上一點微微杜松子與草本植物,非常平易近人。沒喝過的捧由請在小房間指定G’vin Floraison做Gin Fizz,好喝到高潮!

Gin-Time_17.jpg 

 

G’vine Nouaison則是因為G’vine Floraison的杜松子調性實在太不明顯,要作調酒的話反而沒有原本琴酒的期待,酒廠進而增加杜松子與草本調性的風味。

Gin-Time_18.jpg 

 

最後壓軸的就是最驚人的「歷史上最古老琴酒」復刻版:Gin 1495 Verbatim!EWG酒廠的人閒閒沒事做(大誤!),找遍世界各地的文化遺產,動員各種各樣酒類領域的專家學者,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考究到最後做出來的就是這一款Gin 1495 Verbatim,原始配方可以追溯到西元1495年!喜愛威士忌的朋友,日前剛出中文版的《世界威士忌地圖》作者Dave Broom也是這個考究團隊的一員!

考量當時的年代非常早,即使有蒸餾的技術,也不可能像現在那麼效率良好,意思是製作過程中酒精的轉換率相當低;加上穀物或根莖類的糖份轉換需要經過多道工序才能將澱粉轉換成糖份(例如透過發芽、蒸熟等不同工序),進而才能發酵轉換成酒精,所以推測應該是用直接可以發酵的植物來製作。因此,最後這一批專家學者覺得使用葡萄渣製作的渣釀白蘭地(法國叫做Marc,義大利叫做Grappa)當作最初琴酒的基酒是比較合乎時代背景的作法。

1495年,當年亞洲的和文明已經大放異彩(明朝),而歐洲才正在文藝復興!距離歐洲大航海時代還要200年,靠香料賺大錢的東印度公司還不知道在哪裡,因此,幾乎不可能從海上獲得製作琴酒最重要的原料 - 草本香料。考究的結果,製作琴酒的香料幾乎可以說是從中國西部的絲路,一路透過駱駝商隊傳過來的!(竟然又和漢文明有關!?)所以,這款琴酒的主要風味是肉豆蔻,而非杜松子!當時的肉豆蔻可是比黃金還值錢啊XD

實際品飲的結果,只能說是一款非常蠻橫的琴酒,肉豆蔻以及肉桂的風味會在嘴吧裡生根,久久無法散去;45% ABV 有非常強烈的酒精衝擊性,模擬過去酒體蒸餾不完整帶來的衝擊感算是非常成功。其他還有薑、丁香是我可以分辨的味道,其他都被肉豆蔻蓋過去了Orz

另外一款是Gin 1495 Interpretatio,就是以同樣的配方做比例的調整,作成比較像是現今我們品飲的琴酒。(實際品飲差異也是蠻大的,因為沒有杜松子!)

Gin-Time_21.jpg

Gin-Time_19.jpg

 

謝謝Perry哥和小房間帶來這麼精彩的分享啊!還讓我喝到這麼厲害且有意義的酒款!如果說品飲棕色烈酒如威士忌、白蘭地是在品飲時間所累積的風味,這次的復刻版琴酒就是在品飲歷史了。非常值得紀念。

 

 

第六驚:活生生的字幕組就站在吧台做酒給你喝

大家一定都知道字幕組是什麼(說不知道的不用騙了XD),活動有播放一部台灣沒有的調酒師紀錄片《Hey Bartender》,這部紀錄片是紀錄調酒師生活、工作以及各式各樣調酒師的紀錄片。光是看完這部片其實就很值得來分享我的一些心得(有機會再來分享吧~),更不用說小房花了超多心力把字幕做出來!請再受小弟一拜m(_ _)m

 

 

由於Gin Time活動前幾天才剛回國,在機場有看到好多不同的琴酒,最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因此也都沒帶回來(還好我都沒有買,因為小房間都喝的到XD)。這次就設定要喝到我在機場有看到的琴酒。至於這幾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留待各位客官到小房間自己體驗吧!

Gin-Time_28.jpg Gin-Time_27.jpg 

Gin-Time_24.jpg Gin-Time_25.jpg 

Gin-Time_23.jpg Gin-Time_22.jpg

 

喝到最後都快瞎了Orz 連對焦都對不準了…… 送上活動照片數張,希望未來還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參加小房間的活動!

Gin-Time_29.jpg

Gin-Time_32.jpg

Gin-Time_34.jpg Gin-Time_33.jpg 

Gin-Time_30.jpg

 

Gin-Time_31.jpg Gin-Time_08.jpg

 

 

 

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02 2325 8036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0號一樓

--

最後,來說說我自己的感想。有時候覺得小房間的一些活動真的很「浪漫」,因為那是一種不追求回報,或是奮不顧身的一種開店方式。縮梭哥對於酒的熱情、對知識的追求我想是有目共睹的。這世界上最殘酷的一件事就是「比你厲害的人比你還努力」,但是你只看得見意氣風發的成功人士。晚上和一位威士忌的長輩在聊選舉,他說出了我心中還有點模糊的迷思:

 我們內心必須要保持著某種彈性,去迎戰排山倒海來的「時間」
 我必須相信我的下一代一定會比我們更厲害,我的女兒一定會超越我的成就
 想想當初BBCall是多麼潮的事情,現在都被智慧手機所取代,而五年後?十年後?
 如果我們都只用「現在」的思維來做事、來評斷、來前進
 最終只會被貼上「既得利益者」的標籤
 你當然得要保有彈性,學習新世代的語言,學習新時代看世界的方法
 否則若只抓住過去的成就、光環,最終還是會被取代
 而且,非常快速

 

就是在參加完小房間的Gin Time活動之後,我才又想要認真的經營部落格這件事。逼自己去查資料、多跑一些吧、多多見識一下廣大的世界。然後瞭解自己的渺小、讓自己明白必須要謙遜。如果你自認瞭解夠多,你便所知有限。酒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世界,有很多法律保護目前的既得利益者(例如法國的五大酒莊、蘇格蘭威士忌......等),但是有多少絞盡腦汁要突破的人每天都在嘗試、每天都想要去衝撞現有的規範而創造出更好更美味的產品。調酒師也是這樣,對酒譜素材比例的要求、對冰塊的要求、對搖蕩時間的控制...... 一般人應該無法想在調酒書上僅寫著「搖蕩後上酒」,而需要花多少時間去練習。而能在菜單上推出一杯自己的Signeture,背後又花費了多少心力。

當初這篇文章,是希望讓大家可以看到一個不是非常有名的酒吧,一樣很認真在做酒,一樣很認真想為這個業界帶來些什麼。只是寫到後面,更多我自己的個人因素也參雜其中。希望者個小小部落格還可以繼續,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PO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